风来吴山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蔺靖】师生关系

私设如山,旧坑重填。
OOC什么的都是我的错
就是喜欢年龄差

01
萧景琰又转学了,因为父上大人的工作调动。母亲也支持,转学的事也就那么定下来了。

他倒是无所谓的,只要能学习,哪里不一样?

萧景琰倒是毫不留恋以前的同学,转学转得太频繁,还没来得急培养好感情就又走了,哪里来的舍不得。他也不是那种善于表达的人,不喜与人过多接触。

人生得一知己死而无憾,他已经有小殊了,虽分隔两地,但天涯若比邻。不妨碍电话交流。

萧景琰最近迷上另一本书,名叫《萧七传》,作者叫琅琊鸽主。文笔极佳,剧情诡谲多变,悬念铺设得极好,让人欲罢不能。

《萧七传》是一部古代架空背景的小说,讲的是一个落魄不受宠但很具贤君之风的皇子如何在一众朋友谋士的帮助下荣登大位,开创一片盛世繁华的故事。

萧景琰很喜欢这本书的主人公,总觉得莫名的有代入感。

他的父亲也不怎么喜欢他,比较偏爱他的几个哥哥。

父亲是一个政治家,很多执政观点和方式萧景琰还是不敢苟同,但劝阻无用,父亲和他也逐渐有了间隔。

按理说作为一个高三生,还有不到一年就高考了。理应过着晚上挑灯试卷满天飞,早上老师上课继续催的生活。

但萧学霸毫不在意,成绩?难道不是听听课就可以了吗?

脑子是个好东西,希望人人都有。

02
蔺晨老师最近有点闹心,班上转来了一个新同学。

新同学特别乖,不打不闹还成绩好,重要的是长得好看。毫不吝啬的说是个美人胚子,只可惜不爱说话不爱笑,端坐在书桌前倒像是审阅奏折的不怒自威的皇帝陛下。

蔺老师喜欢一切美丽的东西,萧同学很符合他的审美,很好同学,你已经成功引起了我的注意。

闹心的是萧同学除数学外各科都一刀斩下年级第一,奈何皇帝陛下一点也不买他的账,数学不及格还从不听他的数学课。最糟心的是还装模作样得完美无缺,淡定自若的翻书做笔记。

这年头,学生越发难管起来,这不是存心和他过不去嘛。

这小没良心的。

萧景琰也不完全是故意的,他讨厌数学,乃至看到数字就想打瞌睡。数学试卷什么的,他敢打包票不出十分钟他就能睡着。打瞌睡什么的,太没形象。更何况数学老师还整天盯着他,跟瞅媳妇似的。

萧景琰暗自呸了一声,万分嫌弃自己的比喻。

数学课万分无聊,萧景琰淡定的摸出手机,点进大梁网。算算日期《萧七传》该更新了,上回正看到箫七见到一个白衣客卿,正看到精彩处,更新就没了。萧景琰忍着没给琅琊鸽主一顿胖揍的冲动,还是默默炸了一个地雷。

每次都卡到恰到好处,骗人鲜花和地雷,祝鸽主体重更上一层楼。

萧景琰默默瞥了一眼在黑板上写写画画的一身白衣的蔺晨老师,嗯,起码要向老师一样,白色的胖鸽子。

大梁网上的页面更新完毕,不出其然的看到了琅琊鸽主更新的系统提示。萧景琰抿唇,忍住嘴角的笑意,正坐襟危的翻过一页书,嗯,认真听课的好学生。

黑板上的蔺晨老师依旧讲个不停,似乎完全没有注意到萧景琰的小动作。

蔺晨转过身面向黑板,嘴角勾起一丝笑意。小样,还真以为我没看到?

这回讲到萧七的心腹谋士旧病复发,正半死不活,萧七却不知其良苦用心。琅琊鸽主仿佛多吃了一桶乌金丸似的,突然开虐。

萧景琰捏了捏手机,忍着把手机砸了的冲动继续往下看,琅琊鸽主每次更新的字数并不多,更新很快就滑到了底。

萧景琰气结,还是没忍住炸了个地雷。在评论栏上飞快打下“再虐胖十斤”几字,正准备戳下发布键,一只骨节分明的手就伸到了他面前,径直拿走了他的手机。

屏幕上还亮着,蔺晨看了眼手机,笑了:“再虐胖十斤?”

被抓了个正着,萧景琰也没解释,仍端坐在桌前,抿唇垂眸,一言不发。旁人看来大抵又是一副有事启奏,无事退朝的既视感。

蔺晨盯着萧景琰耳根微不可见的红,撇了撇嘴,皇帝陛下还真是不可爱。

趁着屏幕还没完全黑下去,蔺晨麻利的拿着手机在屏幕上戳戳点点。末了将手机黑了屏,若无其事的放进口袋,扬眉一笑:“我们继续上课。”

03
放学之后,萧景琰十分自觉的走进了蔺晨的办公室,果不其然的看到了自家老师懒洋洋的给窗台上的花浇水,办公室里空荡荡的,只剩下他们两个人。

“老师,我是来拿回我的手机的。”开门见山,毫不迟疑。

蔺晨笑了笑,瞥了眼仍旧一脸正直的某学生,将手机递给萧景琰,道:“放学了,你也快回去吧,省的你父母担心。”语气仍是懒洋洋的漫不经心。

这就完了?萧景琰愣住了,按着一般老师不应该是苦口婆心教育一番然后写一番检讨最后请家长直到最后才会勉为其难的把手机还回来吗?

老师您的套路呢?

“不用太感谢我,以后记得听听我的课就好,你可不知道,其他科老师都快怀疑我是不是故意给你低分的了。”蔺晨斜靠在窗台上,看起来有些难过。

萧景琰抿了抿唇,心里升起一丝愧疚起来。对于成绩问题,总归是他自己的原因,因为这个拖累了他人,这违背了他的原则,“我以后会努力的。”

蔺晨刮了刮鼻子。看着萧景琰一脸的严肃认真,忍住笑意,仍是满脸大写的难过失望:“你们这群小没良心的,说话从来没个准,今天说过的话,第二天就不作数了。”说着还叹了口气,脸上的难过和失望仿佛就要实质化。

萧景琰急忙解释道:“君子一诺千金,我不是这样的人,也不是承担不起的人。”

蔺晨摸了摸下巴,这话怎么好像在哪听过啊。

眼前人仍是直视着他,蔺晨不得不再次感叹这孩子真是生得好,一双鹿眼看着你非得让你气消了不可,哪里还舍得责骂,非要好好疼爱才好。

然而蔺晨并不在气头上,因此并不打算就此罢休:“不如我帮你补课吧,怎样?”

萧景琰愣住了,这又是什么操作?还有这种转折?

“你可是我们学校冲金陵大学的好苗子啊,怎么能折在数学上?”

义正言辞,合情合理,无可反驳。

萧景琰垂眸,他可不一定在这个学校待到高考,答应了蔺晨就相当于给了他们希望。但他此时却无法反驳。

“就这样了,以后放学我替你补课。”蔺晨笑眯眯的拍了拍萧景琰的肩膀。

萧景琰木然的道别之后就匆匆离开了办公室。

蔺晨拿起桌上的折扇,百无聊赖的把玩着。蓦地,突然合起扇子,似乎想起了什么。

怪不得萧景琰刚才的话那么耳熟,可不就是《箫七传》的对白吗?

萧景琰回到家,突然才想起蔺晨今天用他的账号在《萧七传》的楼下发了条留言,赶紧点开一看,留言明晃晃写着“鸽主不虐,我给你跳孔雀舞。”

他的楼下吃瓜群众清一色的截图为证,更可怕的是琅琊鸽主竟然真的回复了。

好,不虐

蔺晨,我去你大爷的。

04
和蔺晨的补课约定就算再怎么气也不能反悔,为了避免闲言碎语,蔺晨干脆把补课地点设在了自个家里。和家里人交流后迅速被允许了,萧景琰开始怀疑自家父母是不是和蔺晨串通好的来膈应自己。

唯一的慰藉就是《萧七传》真的不再虐了,管他呢,孔雀舞什么的,一不是他发出去的,二他还不信琅琊鸽主还真的会找上门来看他跳舞。

这不属于他君子一诺千金的原则,性命和道义,得此就会失彼。要他去跳舞,宁可去跳楼。

一转眼竟过去了大半个学期,蔺晨的补课出乎意料的很有效果。萧景琰的数学也是突飞猛进的进步着。然而陛下依旧在数学课上摸鱼看小说,蔺老师从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同学们也已经习以为常,或许这就是好学生的特权吧。

萧景琰也逐渐摸清了蔺晨老师的套路,看上去很不着边际,实际上也很不着边际。补课经常讲着讲着就开始和他说各地的奇闻异事,最后又会不知不觉的绕回题目。

然而这种方法却出乎意料的有效。

自从摸清楚套路之后,萧景琰在蔺晨家里也不似开始那么拘谨,乖乖听讲偶尔还能混得到一碗粉子蛋吃。困了还能在老师家沙发撒泼打滚,偶尔帮忙投喂一下老师家的鸽子。

尽管他严重怀疑那个鸽子已经圆润到了飞不起来的程度。

萧景琰开始严肃考虑自己的数学成绩是不是该回落回落。

但自家父亲没给他这个机会,因为他又要转学了。

这次居然有点舍不得起来。

05
萧景琰逃掉了学期末的模拟考,直接跑到了蔺晨家里——蔺晨今天不监考

“老师,我要转学了。”

蔺晨仍是漫不经心的样子,靠在玄关处,不断开合把玩着扇子。

“明天的飞机。”萧景琰又道。

“想好考哪里了吗?”蔺晨道。

萧景琰愣了下,没想到蔺晨会没头没脑的突然问这个。

“金陵大学不错,你老师我以前就是那毕业的。”蔺晨又道。

没等萧景琰反应过来,蔺晨又转身回屋抱了个箱子出来:“这是送给你的临别礼物,好好学习。希望你能和萧七一样,纵艰难险阻,亦不会回头。”

萧景琰愣了一下,他只是偶尔和蔺晨聊起这本书,以及作者。蔺晨居然就买了?

接过箱子,心里莫名有些感动。

“你放心,结局不会虐的,记得你的孔雀舞。考试加油。”蔺晨语重心长的拍了拍萧景琰的肩膀。

诶?孔雀舞?

萧学神转学走了,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甚至没考最后一次模拟考。

让同学们更惊讶的是自家虽然有些月半但挡不住风流倜傥的蔺老师脸有些肿,就像是被人甩了一耳刮子。

居然敢打我们老师,谁那么大胆,简直了。蔺老师的迷妹学生们十分忿忿不平,看着老师依旧满面春风,真是心疼得不行,一定是为了我们的高考,不舍得让我们分心。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老师真伟大!

06
金陵大学开学了,萧景琰早早的办完入学手续,打算再熟悉一下这个大学。

大学校园很优美,时值开学,到处人声鼎沸。一路走着,却无意听到前面的两个老师一样的人物在交谈。

“明教授啊,听说你师弟回来了?”

“是啊,之前非得不听话,要去高中教什么数学。”

“怎么又突然跑回来了,呆不下去了?”

“他的原话是说回来为了教一个美人。”

“教?追人追到这份上,够新颖,够别致。学着点吧,说不定阿......”

“你说什么?”

“没什么,没什么。”

萧景琰停下了脚步,莫名想起蔺晨在在箫七传实体书给他留的言

“到哪里我都是你老师”

评论(9)

热度(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