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来吴山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蔺靖/楼诚】日月往来

_(:3」∠❀)_迟到的60分投稿
就当不是稿吧
一发完结防弃坑小短篇
真不是水仙

01
大雨 琅琊山

“阁主,半山腰上发现一个晕倒的人。”

蔺晨停下手中的笔,有些惊讶:“我们琅琊阁的机关什么时候这样随随便便就被人破了上来了?”

“巡逻的人并未发现有人上来。”

“人呢?”蔺晨吹了吹纸上未干的墨迹。

“带上了,在偏厅,那人……”来人欲言又止。

“说话不要吞吞吐吐。”蔺晨又在纸上勾勒了几笔,才满意的搁下笔。

“此人装束甚是诡异,相貌亦是……阁主还是前去看看吧。”

蔺晨慢悠悠的起身,向偏厅走去,琅琊阁什么没见过,能被说成是诡异,他倒是想看看是什么东西。

家仆看了眼自家阁主桌上的画,果不其然又是一个红衣束冠的青年男子,持剑而立,风姿绰约。

叹了口气,转身跟着蔺晨走向偏厅。

“巡逻的没有看到有人上来,却偏偏有人上来,这巡防,该治治了。”蔺晨道,“整天就知道给我捡人回来,这次又是......”

蔺晨看到被安放在床上的人,抱怨声戛然而止。

得,这次看来也不是什么简单人物。

02

明楼是被疼醒的。

睁开眼睛,意识还未清楚,下意识的唤道:“阿诚。”

“第728次,你真行。”没有听到意想之中熟悉的回答声,却听得一个慵懒的声音。

明楼艰难的起身,却发现自己不是在南京的一个日本军官家里里,也不是在上海的家里,入眼皆是古香古色的木质家具,说话的是一个青年男子,披头散发的,一袭白衣,坐在几案前,懒洋洋的看着他。

明楼愣了一下,若不是此人着装怪异,他都快以为自己面前放了面镜子。

“阿诚呢?”

“第729次,兄弟,我不认识他。”蔺晨把手里的书扔到桌上,起身向明楼走去:“正常人不是应该问我是谁吗?”

“先生尊姓大名?”明楼看着蔺晨,思考着自己失去意识前明明还在南京和日本人周旋,暗杀在他意料之内,按照安排,阿诚应该迅速的把他送往医院,但怎么睁眼却到了这个奇怪的地方。

“好说,在下琅琊阁阁主蔺晨,敢问兄台高姓大名?”蔺晨在床前坐下,他对新捡来的人感兴趣得很,可不是么,世上有和他长得那么相似的人,又莫名其妙的带着伤大半夜的出现在琅琊山,有趣。

“明楼。”明楼道,面上不动,心里却暗自有计较,他的阿诚不会放任他受伤又带到这么一个奇怪的地方,他不是没有看过聊斋志异一类的话本,但仍觉得自己的猜想匪夷所思。

“你从什么地方来,为何会突然出现在我琅琊山?”蔺晨又问。

明楼楞了一下,他不是还在南京吗,怎么会突然就跑到安徽来了。

“从南京来。”明楼斟酌着用词。

“南京?那又是什么地方?看你的衣着,莫非你不是大梁人?”蔺晨有些惊奇,他还真没有听说过有这个地名。

大梁?萧梁?南北朝?

明楼稳住心神:“当朝皇帝可是姓萧?”

蔺晨有些晃神,又想起宫里某位不苟言笑的陛下来:“是。”

“那么,我说的南京,也可以说是金陵。”明楼深吸一口气,仍是觉得自己现在所经历的,十分的诡异。

“兄台可是要回金陵?”

眼下没有办法,老呆在这里也不是办法,不如回南京,看看有什么办法可以回去,再拖得久一点,阿诚那边该急疯了。

“是,不知先生可帮忙指路?”明楼道

蔺晨笑道:“不如我带你去吧。”

03
因顾着明楼的伤势,蔺晨也没有太赶行程,不紧不慢的赶马车。一路上倒像是游山玩水,走走停停。

晚上不赶路的时候,却总见得蔺晨借着烛光在写东西。多天的相处下来明楼也清楚了这位琅琊阁主的脾性,虽面上爱和人过不去,却仍是好意的。

“蔺先生在写什么?”明楼闲着无聊,也坐到蔺晨对面。
“写信。”蔺晨眼皮也不抬,“我要把这一路上见到的,都写进去。”

“给谁?”

“金陵的一位故人,我此番便是去送信的。”蔺晨收了笔,又小心翼翼的吹干折好,放到身边的盒子里,盒子里已经整整齐齐的塞进了厚厚的信封。

“这些信依旧积了那么多了,为何不一封封的寄过去。”这些天蔺晨也和他讲过琅琊阁的事迹,却也和他的工作意外的相似,或许蔺晨是他的老祖宗也说不定。

他可不相信琅琊阁还会缺送信的人力和资金。

“本就不该送过去。”蔺晨看向马车外,叹了口气。这信确实已经积了一年,离开金陵一年里,大大小小的奇闻异事生活琐事他都写了进去,唯独没有送到金陵。

借着明楼的名义去金陵,自欺欺人的。蔺晨半眯着眼睛,没说话。

明楼看着桌上余的纸笔,道:“可否借纸笔一用?”
蔺晨无所谓的耸了耸肩:“你随意。”

明楼扯过纸笔,他倒还用的惯着毛笔,这么多天了,也不知道阿诚那边怎样。

吾弟卿卿,见字如晤.....

“写给谁?你的那个阿诚吗?”蔺晨靠在马车车窗边斜斜的看了眼明楼。

“是,我的弟弟,明诚。”

“感情不错。”蔺晨揶揄道。

“你和那位金陵故人感情也不错。”明楼指了指蔺晨身边的盒子。

“不好,一点也不好。”蔺晨拖着下巴,“至少他不会在昏迷的时候729次叫我的名字。”

明楼笑笑,也没停笔:“我倒想知道你们的故事。”

蔺晨看着身边的信,慢悠悠道:“没什么好说的,庙堂之高,江湖之远。”

明楼挑了挑眉,哦,异地恋啊。

04
一入金陵,蔺晨安排好了住处后就不见了。明楼知道,金陵故人嘛,送信去了。

明楼也没去集市上逛着,指不定在街上遇到什么人,把他当初蔺晨就不好说话了。明楼站在客栈的窗边,看着来来往往的百姓,车水马龙,虽不似千年后,但也算得上是繁华盛世,看来这时候的皇帝不错。

然而蔺晨此时却站在当朝皇帝面前。

“草民蔺晨,见过陛下。”蔺晨端着盒子,正正经经的向萧景琰行礼。

萧景琰此时正坐在寝宫的几案前批阅奏折,蔺晨就这么突然出现,倒把他吓了一跳。

不过这人不是向来如此么?

萧景琰捏紧了奏折,盯着蔺晨看了半晌,道:“蔺卿回来作甚?”

蔺晨端着盒子不说话,默默的看着萧景琰,脸上依旧是慵懒的笑意。

萧景琰放下奏折,强迫自己冷静下来:“与小殊的三年之约期满,蔺阁主不必再被这金陵城束着了。”

蔺晨大大咧咧的走到萧景琰的几案前坐下,将盒子放到桌上:“草民是来送信的。”

“这一年来草民逛了不少地方,想着陛下久居金陵皇宫倒也无趣,便写点小趣事来为陛下讨些意趣。”蔺晨看着萧景琰。

“近来草民遇到一桩奇事,在琅琊山上捡到一个人,此人似乎来历颇为奇特,相貌倒是与我颇为相似,来金陵亦是想带他寻找归去之法。”蔺晨兀自摇头晃脑的说个不停。

萧景琰打开盒子,看着码得整整齐齐的信封,僵住了。
“陛下若是平素得闲,到可以赏脸看上一看,解解乏。”蔺晨又道。

萧景琰垂着眼,道:“近来政务繁忙,怕是不得空。”

“庙堂之高,江湖之远.....呵.....”蔺晨叹道。

萧景琰再抬眼,眼圈已然是泛红了,蔺晨看着他,慢悠悠的起身,招呼也不打,几个踏步就越过窗台,展着轻功而去。

蔺晨没敢回头,他怕再这么下去他真的会把某个口是心非的陛下劫出宫去。

萧景琰也没拦他,随手拆出一封信打开,果不其然看到熟悉的龙飞凤舞的字迹。

景琰亲启,见字如晤.....

05
明楼再见蔺晨,已经是晚上了,老祖宗似乎心情不太好,回来便直接回了房间。他没去打扰蔺晨,估摸着老祖宗又和那位故人闹得不愉快了。

明楼端着杯茶又站到窗前,月色正好,金陵夜市也算繁华,灯火阑珊的,叫卖声此起彼伏。

急促的马蹄声由远及近,明楼看去,却是一个红衣青年骑马而来,等看清楚青年的样貌,明楼不由得一惊。
阿诚?

青年显然也看到了他,眼底稍稍有些迷茫,明楼学过唇语,隔着老远,看着青年嘴唇一开一合,大概也读得出,青年在喃喃。

蔺晨?

明楼笑了,了然,转身去敲蔺晨的门,道:“蔺阁主,你的故人找你。”

言罢,转身回房睡觉。

复又叹了口气。阿诚不在身边的第二十五天,想他。

06
明楼一觉醒来,发现眼前却是熟悉的景色,明公馆的天花板。

回来了?还是,只是一个梦?

明楼坐起来,发现自己身上仍是缠着绷带,他还在自己的房间里。

指压的一声门开了,却是明诚端着盆热水进来,看到明楼醒了,立马快步走到床前,将水随意放在床边,猛地抱住自家大哥,声音里带着颤抖:“大哥,你终于醒了。”

明楼搂过阿诚的背,笑道:“大哥在这。”

END




评论(7)

热度(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