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来吴山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楼诚/蔺靖】师生关系2.0

或许这是个假的2.0

双向暗恋大法好

一发完结防弃坑小短篇

01
金陵大学流传着一段话。

明经济,王法律,梁哲学,汪政治

经济难明,封建王法,哲学不可量,政治泪汪汪

合称金陵四大名捕

手下学生挂科率排行榜长期占据前四。

排行榜第一的便是明经济。

明经济便是指经济系教授明楼,经济系学生们表示,自己其实是痛并快乐着的。

明楼此人,活脱脱现实版言情汤姆苏,巴黎海归博士,个高颜值好,背景厚实不可说。偏生人家不走霸道总裁路线,温文尔雅翩翩贵公子。

纵使是个胖子,也是个顶英俊的胖子。

上课别开生面生动有趣,然而期末考试却笔下亡魂无数。

是的,痛并快乐着。

我们永远乐意成为您眼镜片下的亡魂。
                ——经济系全体宣

02
明教授的课向来是安排在早上一到三节,年轻人贪睡,别的课若是安排在头几节,第一节逃课或者上课打瞌睡的比比皆是,然而明教授的课除外。

除了担心挂科以外,学生们表示,教授的课用来睡觉简直是暴殄天物,看着教授的脸简直可以精神一上午!
然而总有人除外。

明台默默为新转来的舍友点了个蜡,转来第一天就翘课,还是翘明教授的课,大抵到了期末,自家大哥眼镜片下又要多一缕亡魂。

明台又看了看台上口若悬河讲着PPT的明教授,不由得缩了缩头,继续听课。

经济系学生上课用的是一两百人合上的大教室,下了课,学生们三三两两的在教室里进进出出,一个高瘦的学生慢悠悠的走进教室,在后排坐下。

明台一转头,果然是新来的舍友明诚。连忙把书推到明诚面前,道:“阿诚哥,你的书。”

敢逃课,我叫您哥嘞,服了。

明诚打了一个呵欠,看了眼自来熟的好心舍友,扯出一个疲惫的微笑:“谢了。”

明台又悄悄看了眼在讲台上看着PPT,慢悠悠的喝水的明教授,应该没发现,心里蓦地松了一口气,小声道:“得了,不客气,给你提个醒,以后这教授的课最好别逃,明经济,经济难明你知道不?”

明诚是从文学院转来的,据说是不喜欢秘书学这个专业,便转到了经济系下。但总归是金陵大学的学生,流传的话总该是知道的。

明诚又打了一个呵欠:“昨晚晚班,有些困,就不来上第一节了。”

明台想要再劝几句,上课铃声却响了,便只能坐好了。
“明台,你来说一下吉布逊谜团是什么。”明楼也不急着讲课,笑眯眯的看着明台。

明台有些懵,吉布逊谜团,那是什么鬼?上节课不还好好的讲到李约瑟难题吗?还没讲完呢明教授!

心念电转,明台悄悄瞥了眼和自己隔着两个座位昏昏欲睡的明诚,了然,敢情逃课的事还是败露了,大哥这是杀鸡儆猴呢。

然而肇事者仍旧在打瞌睡。

“对不起教授,我不知道。”

明楼也不气恼,仍是温温和和的笑道:“那请你身边那位白衣服的男同学回答一下。”

众人齐刷刷的看过去,却是一个没见过的新面孔。

只见新同学撑着脑袋半眯着眼,极其冷淡的看了明教授一眼,才慢悠悠的站起来。

众人倒吸一口凉气,默默为新同学点了一个蜡,敢用这种表情看明教授,够胆量。

实际上只是明诚刚睡醒,有些迷糊。

“吉布逊谜团?”明诚问道。

明楼仍是招牌一字笑,温温和和的看着明诚,七分鼓励三分期待,完美好老师形象。

“英国经济学家吉布逊在对1791年至1928年长达137年的名义利率与物价水平中统计的发现.....”青年低沉的声音不徐不疾的回荡在教室里,明诚也没看书,一本正经的看着明楼,仿佛答案就在明教授脸上似的。

回答完毕,四座皆惊。

明楼点点头:“标准答案。”

明诚也不含糊,向明教授点头致敬:“谢谢老师。”

“你叫什么名字?”

“我叫明诚,老师。”明诚站得笔直,恭恭敬敬,仿佛刚才打瞌睡的人不是他。

“巧了,还和我同姓,阿诚同学很不错,这个是后几章的重点知识点之一,大家记住了。”明楼笑道。

明诚撇撇嘴,叫得那么亲切,还真是顺口。

得了示意,明诚坐了下来,又打了一个呵欠,准备再假寐一会。

“阿诚哥,你怎么知道那个什么鬼谜团。”明台小心翼翼的凑过去低声问道。

“看过一遍就知道了,书里都有,有什么问题吗?”明诚不明就里。

明台深吸一口气,瞪了一眼明诚,默默的坐回位置,继续听课。

经济系新生明诚,一战成名

03
金陵大学不远处有个酒吧,酒调得很好,很受附近大学的学生喜欢,也招收金陵大学的学生来作兼职,明诚就是其中一个。

酒吧生意好,召的兼职多是夜班,兼职的大学生们熬不住夜,来来去去,竟只有明诚一个老员工。

明诚酒调的好,皮相好,完美低音炮,倒是招来不少专程来看他的女顾客,生意好,老板心情好,他的工资自然也就高。

你好我好大家好,明诚完全不介意卖卖自己的皮相。
却没想到还能招来男人。

“麻烦给我一杯长岛冰茶。”英俊的中年胖子依旧是正儿八经的穿着西装,带着副金丝眼镜坐在吧台前,斯斯文文的学者样子。

明诚挑了挑眉,笑道:“好的先生,请稍等。”

明楼毫不遮掩的打量着眼前的青年,酒吧侍应生特有的装束,白寸衫,小马甲,完美的勾勒出青年纤细的腰身,西裤更是忖得双腿修长,白寸衫却又严严实实的扣到了最上一颗。

得嘞,显山不露水,青春美好一览无余却又正正经经。明楼瞥了眼身边一直在偷拍和吃吃的笑着的女生们,突然叹了口气,年轻真好,他到底还是老了。

“明先生,您的长岛冰茶。”明诚将杯子推到明楼面前。
明楼点头致意,却是端着酒离了前台,寻到一个偏一点的位置坐下。

周围的人大多都是年轻人,简单点T恤裤子,独独明楼一本正经的穿着全套的西装,喝酒倒是像在慢慢的品茶,一副老干部闲暇时追忆似水流年峥嵘岁月的模样。
倒是惹得人频频侧目却又敬而远之。

明诚仍是游刃有余的调着酒,偶尔有意无意的瞟几眼明楼。

一杯酒却是喝了一个多钟头。

明诚瞥了眼墙上挂着的钟,抽了抽嘴角,明大教授倒还不至于只是找个地方蹭空调吧?

正寻思着,酒吧的门却被粗鲁的撞开了,迎客的风铃被撞得缠在了一起,叮叮咚咚的发出杂乱无章的声音。

来人是几个胡子拉杂的中年男子,一身酒气却径直走到吧台前,嚷道:“姓明的,你小子,该替你死鬼老母还了这个月的钱了吧。”

明诚眼皮也不抬,泰然自若的擦着杯子,道:“时间还没到,急什么?”

“我说到了就到了。”来人猛地垂了一下桌子,吼道。
明诚受不了这疯狗式的乱叫,冷然到:“要喝什么就付钱买,不喝滚蛋,钱过几天还你们。”

来人显然是来砸场的,明诚看扫他们一眼,得,满脸狰狞,估计得又是吸上了又喝高了。

“你小子还和我杠上了,找打是吧。”男人像是被气狠了,捞过手边一个杯子就往明诚身上砸过去。却只虚虚擦过明诚的袖子,砸到柜子上。

哐啷一声,碎了个彻底。

见局势不对,众人皆作鸟兽散,逃也似得离开了酒吧。
明诚瞥了眼角落里的明楼,仍是岿然不动,风轻云淡的喝着酒,仿佛身边的闹剧不曾发生。

得了,有人想看打架,有人想被打,那他就勉为其难的奉陪一下咯。

明楼慢悠悠的喝着酒,看着穿着白寸衫小马甲的青年,一招一式干净利落,招招行云流水,皆是不要命的攻招。

倒是个练家子?

大抵是打不过明诚,却见明楼坐在角落看戏似的品酒,男人反倒冲着他来了。

“去你妈的,看什么看,野小子的同伙是吧?”

明楼挑眉,有些好笑,真是躺着也中枪。

他放下酒杯,慢条斯理的摘下眼镜,明诚看到拎着刀子向明楼冲去的男人,暗叫不好,想要去阻拦,却被男人的同伙给拦下了。

明楼看了眼明诚,笑了笑,猛地一挥手,动作快得像道闪电。

只一瞬,拎刀子的男人只觉手腕一阵剧痛,刀子却是握不住了。哐当一声,掉在地上。

剧痛使得男人清醒过来,眼前学者一样的明楼仍是笑得温温和和,但他却不敢再上前,明诚那边也收拾得差不多。

讨不到好处,只能落荒而逃。

明楼看了眼丧家之犬一般的几人,有些厌恶,扔掉手里的眼镜片。转头去看明诚,却发现对方根本没在乎闹事的人。反而一脸痛惜的看着被糟蹋的乱糟糟的吧台和桌子。

“完了完了,老板肯定又要扣我钱了。”

“打完了?阿诚啊我告诉你,原价......”一个中年男人拄着拐杖从里间出来,不满的嚷嚷着,却在看到明楼的一瞬间没了声。

“明.....明教授,什么风把你给吹来了?”

明楼挑眉,笑道:“我倒还不知道原来梁教授居然开了那么个酒吧,还把我的学生们也招来了,好得很。”

梁仲春也笑道:“不比明教授您家大业大的,我们也就混口饭吃而已。”

“诶呀今晚这损失啊,我就替我学生赔了吧。改天付给你。”明楼看了眼一地的狼藉。

“明教授公私分明,大人大量,梁某惭愧啊。”

“马屁就不用多说了,我要回去了,阿诚啊,你跟我来一下。”明楼看了眼明诚,向酒吧外走去。

“阿诚很缺钱吗?”

“是。”明诚也没打算隐瞒,他静静的看着明楼,等着他的下文。

“我有一份工作,暑假需要一个人帮我整理一下文件档案,工作量有些大,阿诚有空么?”明楼道。

“工资多少?”

“酒吧月薪多少?”

“两千”

“两倍。”

“成交。”

明楼失笑,这孩子,怎么感觉像是谈生意一样。

“好了我先走了,早点休息,明天别再旷课了。”明楼拍了拍明诚的肩膀。

“好的,老师。”明诚礼貌的鞠了一躬。

明楼笑笑,瞥了眼在屋子里观望的梁仲春,转身离开。
梁仲春拄着拐杖慢悠悠的走出来,道:“满意了?”

明诚观着明楼的背影看不见了,才转身向梁仲春狡洁一笑:“满意。”

“屋子收拾好。”梁仲春翻了个白眼。

“我下班了,老板。”明诚抬起手看了眼腕表。

“得得得,加工钱行了吧。”

“好的,老板。”明诚又礼貌的鞠了一躬,转身向屋里走去。

“真是个小貔貅。”梁仲春斜眼看着明诚,嘟囔道。

04
明诚如约替明楼整了一个暑假的档案,日日无阻。

偶尔请教明楼一些经济学问题和格斗技巧,兴致来了帮自家老师打扫打扫顺手做个饭。

但却是发乎情而止乎礼。仍旧是乖巧的孝敬师长的好学生样子。

05
明楼接到一个电话,来电提醒上分明写着“蔺晨”两个字

“师哥啊,帮我个忙,开学前能不能把我弄回金陵大学啊?”电话那头传来懒洋洋的声音。

“你不是闹着去高中教书吗,怎么,又想回来了?”

“为了教一个美人。”

“美人?谁?”

“这你就别管了,记得帮忙啊。”

“凭什么帮你?”

“师哥啊,听说你的得意学生有点不明白你的良苦用心哦?”电话那头传来志在必得的轻笑。

“哪里听来的八卦?越来越没规矩。”

“我帮你啊。”蔺晨笑道。

“开学来报道。”

“得嘞,谢谢师哥。”

06
明台发现新舍友自从开学后就经常夜不归宿,虽然以前也因为上班晚归,但不至于彻夜未归,上课直接光明正大的睡觉。

但自家大哥从来不管,盖不住明诚不听课也成绩好,明台也只能忿忿不说话。

但期末考试经济学明诚分明睡过头了没有来,补考名单上却没有明诚的名字就说不过去了。

老师对聪明学生都是那么偏爱的吗?

要放寒假了,众人各自收拾东西回家,明台凑到明诚身边,小声问:“你和大.....明教授到底什么关系?期末考你没去都能过?”

我他弟弟期末都还挂了呢!

明诚看了眼满脸不甘心的明台:“这是学校,我和明教授.....”他顿了顿,“师生关系。”

END

评论(25)

热度(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