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来吴山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也青】碧游

查了下百科

听说你们诸葛后裔搞中药很厉害

道士也X大夫青

民国时间线

一发完结小短篇

 

 

01

1936年,立春

碧游村是个太过特殊的存在,可不是吗,战乱之中,哪有保存得这么完好的村落?村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仿佛陶渊明的桃花源,不受战火洗礼摧残,与世隔绝,遗世独立。

但实际上碧游村并不是什么不解外世疾苦的前朝遗民,却恰恰是乱世中避世的人。村长马仙洪的神机百炼太过神奇,就是那些留过洋的也不得不啧啧称奇,西方的工业革命也没资格与之相提并论。

然而神机百炼其实只是辅助,村民们并不知道,守着自己的,还有诸葛家的奇门遁甲。

是的,武侯后裔,诸葛青。

村子里有因为各种各样原因被村长带进来的人们,异人和普通人都有。这乱世里,难得的一片净土,故而邻里也和谐得不行。

诸葛青在村子里的身份是一个大夫,全村独一无二。据说还出国留过洋,但也没丢了老祖宗传下来的医术,总之平时里头疼脑热的,都得找他。

诸葛青上了山,今天是立春,一年时令之始,草长莺飞暖洋洋的二月天,上山来采些草药回去。碧游村附近有大片的山林,山里多的草药。庐子里的草药有些快没了,他轻车熟路的在林子里行走着,山里的路已经可以说是挺熟了,这片林子草药多。

正小心翼翼的扒拉着灌木丛,准备将一株药草挖出来,却听得耳边传来浅浅的压抑的痛苦的低吟。

诸葛青停下来手里的动作,碧游村的奇门局他最清楚不过,此地恰巧就是局的空门。

偏偏是在这?

他循着声音找过去,拨开密密匝匝的灌木丛,诸葛青愣住了。

是个满身血污的男人,看起来不过二十多岁,穿着藏青色的道袍。此时正倒在地上,情况看起来有些糟糕。诸葛青朝他走进了一些,蹲下来去看他。

男人似是察觉到了有人靠近,艰难的睁开眼睛,却没来得及看清楚来人便又昏了过去。

诸葛青又盯着地上的人看了半晌,皱了皱眉。

  

02

村子里多了个人,据说是诸葛大夫从山上捡回来的。碧游村从来就没出现过村长自主带回来的以外的人物。村民们有些惊奇,但诸葛青却放在药庐里养着,便也没有再多动作。

王也坐在药庐门口看着诸葛青在有条不紊的晒着自己的宝贝草药,炉子上还熬着他今天的药。前些天晕倒在深山野林里,被诸葛青捡回来,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的伤口被包扎好了,衣服也给换成了干净的长袍马褂。深青色的棉麻布料,温软得很。

诸葛青见他醒了,也没多问,转身就出门,没多久又转回来,手上端着个白瓷碗,里面盛着黑乎乎的药。

王也有些呆愣,似是没反应过来,但仍是接过药碗一鼓作气喝了下去。苦到令他怀疑人生的味道在口腔里打转,搞得他头皮都快皱在了一起。

对方见着他这表情却轻笑了一声。王也这才开始打量起自己的救命恩人,皮肤白得过分,眉眼却也好看得过分,纵使身为同性也不得不承认这是个太过漂亮的男人。

直到过后的几天,对方也没问过他的名字和来历,对他说过的只有“喝药了”,“换药了”,“吃饭了”“洗澡了”几个词,不做过多交流。

王也又看了院子里的人,见他终于停下了,便道:“先生,我们聊一聊?”

诸葛青转身看他,拖了个马扎也在门口坐下,道:“说吧,你想聊什么。”

“您叫什么名字?这是哪儿?”

“我叫诸葛青。”他顿了顿,“至于这是哪,你真不知道?”

王也沉默了一会儿,道:“真是碧游村?”

“你也是个异人吧?”诸葛青不答反问,“你叫什么名字?”

“王也。”他道:“谢谢您的救命之恩。”

诸葛青笑了:“等了你这么多天,终于肯开口问话了。”

“......所以这么多天,你什么也不问我是为了等我自己开口?”王也有些难以置信,什么人啊。

“我本质上还是不喜欢打听别人的私事,既然你问,我就回答。”诸葛青笑得极其无辜。

“......”

“对了,这些天照顾你你的医药费,估摸着你也还不起,春天到了,村子里缺人,等你好了,你帮大家干活抵债好了。”诸葛青仿佛加油鼓气般笑眯眯拍了拍王也的肩膀,又转身去照看着熬着的药去,没再理会目瞪口呆的王也

 

03

碧游村多了个免费劳动力,自称是为了报答诸葛大夫的救命之恩自愿帮大家干活。王也生的也是顶英俊的主儿,眼下正是农忙时节,家家户户忙着照弄自己的田地,这样一个小伙子自愿过来帮忙,谁能不喜欢他呢?

只是这王也有点儿邪乎,说什么中什么。例如青天白日里说来就来的阵雨,村里那个谁又要遭什么样的病,哪个人家又要遭点怎样的灾。

王也从来是漫不经心的随口一提,直到当事人时候想起来时才觉得细思恐极。碧游村说大也不大,消息传得也算灵通,很快村子里就都知道诸葛大夫捡回来的这小伙子有些神叨叨的。

诸葛青对这个消息不为所动,仍旧每天到饭点的时候就去外边捞人,把或在干活或在田埂边睡觉的王也带回家,仿佛那些流言里的主角不是王也。

马仙洪也曾来找过诸葛青,“青老弟,别怪我没有提醒过你,防人之心不可无。”

“多谢,我自有分寸。”

王也平日里仍是一副懒懒散散的样子,眼底总有化不开的一片青黑,仿佛总也睡不够。诸葛青不问,他也不提,两个人虽同一屋檐下却也心照不宣的统一一致。

只是诸葛青出门上山的频率明显多了起来,每当这时候王也就不出门,老老实实在家等着,诸葛青回来总能看见靠在门槛上呼呼大睡的王也,屋子里准摆着凉掉的饭菜。

“回来了。”王也打了个呵欠,含糊道。

诸葛青看起来有些疲惫,但背上没背着他惯用的药篓——他分明不是去采药的。

王也也没问他去干了什么,只道:“菜凉了,你拿去热一热咯。”

诸葛青点点头,径直进了门,忽的,他像是想起了什么,道:“老王,明天和我出去呗?”

“好啊,不过又要去干嘛呢?”王也问道。

“明天天气不错,看你也是闲着,不如去抓鱼?”

王也抬头看天,月明星稀,他道:“好。”

04

如诸葛青所说,第二天确实是一个大晴天。碧游村的村后边上有一条小溪,清澈见底,尤可见得溪底游曳的鱼。

诸葛青麻利的削了两根树枝,丢给王也一根,道:“咱俩看谁抓得多,输了就要答应对方一个条件怎样。”

“嘿你这可有点欺负我啊,我一个北方人捉鱼这活计玩的过你们南方人?”王也接过树枝,嘟囔道。

诸葛青捥起袖子裤腿,笑道:“可别怪我不让着你。学着点。”

阳光正好,诸葛青皮肤素白得像雪,此时阳光照到他脸上,让他想起了北地的冬日晴阳,照到雪上,明媚又美好。王也感觉自己被这笑容晃花了眼,默念几句清静经,按下自己有些过速的心跳,也道:“成咯。”

诸葛青似是没发现王也的不自然,小心翼翼的踏进溪水里,对准了就是一扎,再一抬手,长树枝底部已然串上了一条鱼。扑腾扑腾的甩着尾巴。末了他朝王也挥了挥手手里的树枝,看起来有些得意:“半个时辰为限啊老王。”

王也点头会意,也踏进溪水中。

然而半个时辰之后,两人上岸清点各自鱼筐里的鱼,却是王也的比诸葛青的多了一倍。

诸葛青挑眉,道:“道长你,还真是真人不露相吶。”

王也扔了树枝,拍了拍鱼筐,道:“我哪知道,估计这鱼挺喜欢我,看见我就游不动了。”

诸葛青轻笑,道:“呵,说吧,您有什么条件?”

王也看着他,认真道:“青,离开碧游村吧?”

诸葛青仍旧是笑吟吟的,半睁着眼睛:“你这是要我和你私奔?”

“你听我的,趁早走。”王也道。

两人之间陷入了一阵沉默,山谷里安安静静的,可以清楚的听到淙淙的流水声。诸葛青突然跺了一下脚,道:“跟我打一架,打赢了我就听你的。”

 

05

诸葛大夫生病了,却又拒绝了村里人的探视,不接诊也不出门,每天就宅在家里。若不是每天都会冒出来的炊烟,村里人估计要破门而入看看诸葛青是不是病入膏肓了。

诸葛青懒洋洋的躺在院子里的太师椅上,面无表情的看着湛蓝的天空。

其实他没病,顶多有些犯困。

他前几日输了,输给了王也。被王也用术给克得死死的。

早就知道的信息,早就预料到的结果,但他甚至用了奇门显像心法也没能知道王也这厮到底用的是什么术法。

这个人,太匪夷所思。

但他钻了个空子。

“你抓鱼的时候也用了术法是吧?鱼见着你就不游了?你犯规在先,先决条件不成立,我不会走的。”

王也后来便失踪了,正如他突然出现在碧游村那样,突然又不见了。但碧游村的奇门局没有再被触发的迹象,这厮应该还在碧游村里不知道哪里游荡,但他没有出去寻的心思。

大家都是术士,王也估计也看出了碧游村的奇门局到底是个怎样的局。确实是武侯奇门的奇门遁甲局为主,神机百炼为辅没错。

但他其实是阵眼,简单来说他才是整个碧游村与世隔绝的关键,局靠他的炁运转着。本来奇门局好好的,撑个十几年不是问题,只是最近不知道是为何,村子里的局的漏洞出现次数越来越多。这也是他为什么之前频繁上山的原因。

更是他为什么不出碧游村的原因。

但这样却是极其耗炁,再这么下去他也不知道能扛多久了。

诸葛青又打了一个呵欠,只觉得疲惫无比,他这是被王也传染了嗜睡症不成?大白天的犯困?

等等?王也?

他昏了过去。

 

06

再睁眼却发现王也蹲在他面前,马仙洪就站在王也身后。天黑了下来,诸葛青环顾四周,发现他被带到了山里,地点,刚好就是当初遇到王也的地方。

这个局的空门。

“你想怎样?”诸葛青扶着树干站起来,吐出一口浊气。

“我和村长合计了一下,放你出去,我可以代替你,守着这个局。”王也随即也站了起来,指了指身后的马仙洪。

这话如一道惊雷,诸葛青怒了,一把抓起王也的衣领:“王也你他妈是不是有毛病?关你什么事?是不是嫌活得太长了?”

王也见状,也不恼,道:“你难道就不想知道我当初为什么会一身伤的出现在这儿?”

见诸葛青不答,他又道:“和你的阵法最近频繁出现漏洞是同一拨人干的。”

“我们被攻击了。”马仙洪冷不丁道,“青老弟,神机百炼也是有反应的。”

诸葛青松开王也,冷道:“道长不会不知道这么做的代价吧?”

王也只是笑笑:“知道。我当祭品嘛。”

“理由?”

王也沉默了一会,道:“就当我还你救命之恩。公平得很。”

“不好意思了道长,外边战火纷飞的,我宁可在这耗着过几年安生日子,炁耗尽了也无所谓,我还真不想出去了。”诸葛青掐了一个手诀,却发现自己动不了了。

王也笑得温和,伸手捏了捏诸葛青的脸,道:“没关系的,我都算好了,你现在出去那帮人暂时不会在这,走远点啊,省的被抓回去严刑逼供这出入口。”

“老马,我们开始吧。”

“闭嘴,叫我教主。”

 

07

诸葛大夫不见了,连带着那位被捡回来的小伙子一起。村长马仙洪讳莫如深,对此只给了一句话。

“走了。”

村民们不太能理解这句话,或许,也是不太想理解这句话。

 

08

1945年 秋 北平

“今个儿不去看开国大典?好歹咱们也算是开国功臣。”

“不去,人多。”

“怎样,以后有什么打算?”

“到处看看咯,这华夏,终归是安定了。你呢?”

“我现在命可和您绑在一起,自然是陪您一起。”

“闭嘴,要不是你当初死也要把我换出来我能这么拼命的用八门搬运把你也弄出来?能这样?。”

“这不挺好的吗?阵法还在,我们也能出来。”

“我过段时间想回浙江看看,你去不去?”

“陪您,陪您嘞,诸葛将军。”

“好,你陪我,我赔你。”

 

————————————分割线——————————————————————

无责任小脑洞:

 

诸葛大夫不见了,连带着那位被捡回来的小伙子一起。村长马仙洪讳莫如深,对此只给了一句话。

“走了。”

马仙洪翻了个白眼,娘的不滚出去留着秀恩爱亮瞎眼么?

 

 

END

 

 

评论(4)

热度(10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