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来吴山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楼诚】烧出来的

又名《烧出来的媳妇》或者《论教你如何烧制一个弟弟》
答应了妹子写师生梗却忍不住爬了个玄幻梗的墙
脑洞来自B站的一个视频
AV号11497703
非正统历史
一发完结防弃坑小短篇

01
上海明家,世家大族,操纵着民营企业的半个经济命脉。但是但凡玩瓷器的人都知道。明家,比经济更有名的,是家传的烧瓷技术。

祖传浙江龙泉的烧瓷技术,南朝时据说还是给梁帝御用的匠师,当时的琅琊阁祖传下来发展至今的烧瓷艺术。最顶级的青瓷艺术世家。

明家也不含糊矫情,最近也毫不犹豫的烧制仿古青瓷,产业链商业化,卖给各国的收藏家们,双方各得意趣,明家又壮大不少。

明家这一代的家主明楼,却是被瓷器界誉为民国的琅琊阁阁主,千年来的艺术,似乎到了他这,又上了了一个高峰。

02
明楼最近心情不错,明家在浙江的窑子又新得一份好地。瓷器最重要的就是土胚,龙泉的土是最好的青瓷作料。土里稀有的微量元素在别的地儿都是找不到的。

这新得的地土质是一等一的好,普一开采。便快马加鞭的把一份送到上海来。

明楼打算亲自操刀设计制作一个瓷瓶,冲着这份好土,值得。

做好了就放卧室摆着,谁也不给。

从设计到捏土,加上修饰和烧制,明楼一刀一刀的雕琢,削去不必要的料子。看着逐渐成型的瓷瓶,不由得满意一笑。

他记得父亲曾说过,要烧制一个好的瓷器,就要像对待你的爱人一样。刀工绘制,土胚火候,一点也不能马虎。稍有差池,这件瓷器就可能废掉。

制作成型后,便是烧制,这一步最为关键,不同的火候,烧制的瓷器效果却是不同的。

明楼自诩从小就对这火候有着极强的敏感度和控制力,不客气的说可以是天赋异禀。

但这次他莫名其妙确有些紧张起来,或许是挺久没有那么全身心的制作一份瓷器了,一步步都灌注着他的心血与灵魂。明楼安慰自己。

收火开窑,明楼小心翼翼的取出瓷瓶,端在手里仔仔细细的看。

明楼又一次笑了。不枉费他这大半个月过来的心血。
手里的瓷瓶毫不夸张的说可以说是,青如天,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罄。

完美。

“釉色澄净,澄,诚,就叫你阿诚好了。”明楼抚摸着青瓷光洁的瓶身,笑道。

明楼摇了摇头,甩开满脑子“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一系列的诗句。心满意足的抱着瓷瓶回了明公馆。

就摆在卧室,谁也不给。

03
明楼目瞪口呆的看着趴在自己身上光溜溜的青年,迅速环顾四周。发现自己依旧在明公馆自己的卧室里,迅速强迫自己冷静下来。

轻轻推开青年,又把被子胡乱的往青年身上一裹。皱眉道:“你是谁?”

青年松松的抓着身上的被子,好看的的鹿眼盯着明楼看了一会,小心翼翼的靠近,一把抱住明楼的脖子蹭了蹭:“爸爸,我是阿诚。”

肌肤相贴,阿诚的皮肤是瓷器般的凉,明楼从震惊中回过神来。轻轻推开怀里的人。阿诚也不反抗,静静的看着他。

明楼直视着青年的眼睛,纯净又好看的琥珀色里,却只见得自己的倒影。

明楼发现自己可耻的有了反应。

但理智终是迅速的压制住了某种念头,明楼迅速的起身下床,从衣柜里拿出自己的一套衣服扔到阿诚面前,转过身去背对阿诚道:“你先穿上。”

“好的,爸爸。”阿诚倒是十分听话。

悉悉索索的声音停止后,阿诚好听的声音从背后传来:“好了,爸爸。”

明楼回头,青年已经穿戴好端端正正的坐在床边,恭恭敬敬的等着明楼说话。

“你......真的是......青瓷?”明楼斟酌着自己的用词。

明公馆设有保安,他亲自构造起来的安保措施。明公馆可以说是铜墙铁壁滴水不漏,且不说贼人不可能进得来,他一向浅眠,虽然昨夜难得的睡熟了一次,但却不至于有人进来了他都不知道。加上烧制的瓷瓶他实在喜欢得紧,就放在了床头。

现在装瓶子的盒子还在,瓶子却是不见了。

明楼喜欢给自己满意的瓷器取名字,但昨天才烧制的青瓷瓶,大姐和明台不在家,关于瓷瓶的名字,他根本没有告诉过任何人。

但青瓷便人这件事却是太过匪夷所思。

阿诚点点头:“是的,爸爸。”

明楼皱了皱眉:“你不必叫我爸爸,叫我先生就好”

“好的,先生。”阿诚从善如流。

明楼看了眼阿诚身上松垮垮的衣服,自己的尺码不适合这个纤细的青年。

明楼打量着阿诚,阿诚仍旧是恭恭敬敬的看着自己,不得不说青年真不是长得一般的好。端端正正的坐着,也给人一种瓷器般温润又端正的感觉。

正思考着该如何向大姐他们交代阿诚的来历。

却听得“先生,我会烧制陶瓷器。”

明楼一愣,阿诚却又补充道:“也会做饭管家。”

明楼看着青年稍稍昂着头,满脸严肃,眼神里却有些藏不住的期期艾艾。不由得有些好笑:“你怎么什么都会。”

“跟谁学谁,天生的。”阿诚道。

明楼摸了摸阿诚的头,道:“以后在家里,你可以叫我大哥。”

阿诚眨了眨眼睛,抿着唇笑:“好的,大哥。”

明楼满意的点了点头,对于阿诚的身份向外界的介绍,却有了一番计较。

04
上海明家新收了一个瓷器匠师,叫明诚,手艺之高超不逊色于明家明董事长和小少爷明台。家主明楼一眼看中并收入明氏家族旗下,并亲自指点。

瓷器界炸开了。

以前从没有听说过这个名号,明家的家传技术多少人做梦都想学到,什么来头的小子,居然能得到明家家主明楼的亲自指导。

那这也就和关门大弟子差不多了。

但明家技艺从不外传,恰巧这明诚却也姓明,众人思考着是否是上一代家主明锐东的某个私生子。

虽说这明锐东对外口碑极好,没有什么不三不四的莺莺燕燕,正夫人只有一个。但也只是口碑,指不定私下还包养了几个小情人呢,在这混乱的上海滩,又有什么好奇怪。

但众人也只敢在私下说说,随便议论明家,可别想在大上海混了。

明家又烧制出一批顶好的瓷器,据说又是那位明先生的手笔。明家三姐弟亲手制作的瓷器已经是可遇不可求了。但明诚的,却是可以的。

只要开得起价钱。

南田洋子就是其中一个。

南田洋子是日本特高课的高官,尤其喜欢中国青瓷,商政从来不是孤立的个体,经济和时局,从来不可分割。

“阿诚先生,真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南田洋子摸着新得的瓷瓶感叹道。

瓷器由明楼亲自送到,南田洋子自是单独接见了明楼。

“那是自然,阿诚是百里挑一的人才。”明楼平静的呷了一口茶,却不掩语气里的自豪。

“不知阿诚先生可愿为我大日本帝国烧制瓷器,天皇向来赏识中国的匠师。”南田洋子看向明楼。

明楼眼底划过一丝狠厉,却又迅速控制好,脸上仍是带着礼貌的笑意:“阿诚的技术来自我明家,而明家的技术向来不外传,南田长官想挖我明家的人,也得问过我明楼的意见。”

南田洋子神色瞬间冷了下来,没想到明楼会这般回答。

“在明家,我还是说了算了的。”明楼放下手中的茶杯,礼貌的向南田洋子点点头,起身离去。

阿诚早在外边恭恭敬敬的守着,见明楼出来,便迅速走上前去,道:“先生。”

明楼懒得去看周围日本军官们的表情,温和的笑笑:“阿诚,我们走。”

一路开车回着明公馆,阿诚从后视镜里看着自家先生一脸风轻云淡的表情,忍不住问道:“南田找先生,是为了我?”

“她想带你回东京。”明楼也没隐瞒。

“那您?”

明楼看向开车的青年,笑得温和:“青瓷是我的,谁也不给”

阿诚抿唇,道:“不正经。”

明楼看着青年耳后的红晕,叹道道:“越来越没规矩。看来我要整肃家风了。”

05
日本驻上海大使馆夜间被炸,由于是夜晚,并无太多人伤亡,日军却损失不少机密文件。损失惨重。

举国震惊。

明楼抖了抖报纸,向着端来早餐的阿诚道:“大姐过两天就回来了。”

阿诚放下手中的盘子,沉默了半晌,道:“先生打算如何,和大姐解释阿诚。”

明楼放下手中的报纸,搂过青年纤细的腰,阿诚猝不及防的跌坐到明楼的大腿上。

明楼理了理怀里青年的领子,将他脖子上的痕迹挡住,道:“就和大姐说,明诚是我的。”

阿诚推开明楼,忿忿道:“不正经。”

便带着满脸的红晕转身就走:“快些吃,待会要上班。昨天晚上又出了一批瓷器。等着给海关那个梁仲春送货呢。”

明楼也没拦他,只是看着自己烧了三十年瓷器的手。
这辈子再也不会烧出那么好的青瓷了,他想。

评论(9)

热度(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