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来吴山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追凌】北方有佳人

@一个红细胞 你要的少年组
有私设
乖巧懂事好少年X跷家大小姐
一发完结防弃坑小短篇
沙雕脑洞木有逻辑可言
少年组敲可爱

01
兰陵金家的少主失踪了!四大世家为之震惊。金家更是几乎要将地界翻了个遍,却也没找到自家少主。

然而此时的金家少主正蹦跶在姑苏地界,全然不知金家的兵荒马乱。

士农工商,这兰陵的金家便是举国数一数二的经商世家,这一代家主金子轩更是其中翘楚。少主金凌虽年少,其天赋却早已可见一斑。只是性子上仍缺历练。

金凌是混在自家商队里到的姑苏,世人皆道士农工商,士为首,商为末。纵使金家生意几乎纵横整个北方,但轮地位,仍是不及姑苏蓝家。

蓝家多出仕,家风雅正,教出来的子弟多清廉刚正,如此为官,深得当今皇帝的恩宠。

金凌是特意来看看这所谓的雅正家风的。

无论平素里家中长辈如何夸赞蓝家,但仍是别人的口风,他就想亲自来看看这事事压金家一头的蓝氏到底深浅几何。加上最近被管的严了些,根本就没有踏出兰陵的机会

然而似乎他运气不太好,到了姑苏地界后他便悄悄脱离了商队,却刚没走出多远天上便下起了瓢泼大雨。他虽带了些盘缠,但眼下也没有卖伞的地方,淋雨去寻也不是个好办法,便只能憋屈的站在一处房檐下躲雨。

金凌抬头望了眼灰蒙蒙的天,思考着这雨到底改什么时候停,自己好先找个客栈住下。然而等了一刻钟,雨却仍是没有消停的意思。

路上的行人来来往往的,姑苏地界,自是没多少人能认得出他这金星雪浪袍,只当是哪家的小公子在此等人。
金凌正兀自发着呆,却听得旁边有人道:“这位小公子可是在此等人?”

金凌转头看去,却是和自己年龄相仿的一个少年,面容清俊,额上系着一指宽的云纹抹额。少年打着伞,眼底带着几分关切。

云纹抹额,姑苏蓝家的人。

“不是,没带伞,在这躲会雨。”金凌道。

“那你要去哪,我送你一程吧,这雨估计一时半会也停不了。”少年笑道。

金凌又打量了一下眼前的少年,道:“谢谢,这附近有客栈么?”

少年点点头:“自是有的,我送你过去吧。”说着便把伞举过了金凌头顶。

金凌朝他走近了些,少年却是一愣:“金星雪浪袍?你是金家的人?”

金凌暗叫不好,他认得出蓝家的云纹抹额,这少年既然是蓝家的嫡系子弟,又怎么会不认识他身上的衣服?

“小公子莫不是,那个失踪了的金家少主?”

02
金凌被带回了蓝家的云深不知处,他没猜错,今天的少年果然是蓝家的嫡系子弟,本名蓝思追。知道他是金家少主之后便死活要把他带回蓝家,他本来没想理会,岂料蓝思追却跟了他一路,各种晓之以情,动之以理。

到最后实在没法子,只能跟他回了云深不知处。事情果然惊动了蓝家上层,蓝家家主与金家二当家金光瑶关系甚好,如今金家少主到了姑苏,必将以礼相待,因此也必须得知会一声金家。

金凌坐在客房的床上,叹了口气,得,估计用不了几天家里就会知道他在姑苏然后派人来接他回去了。

门口突然传来三声规律的敲门声:“金公子,你在吗?”
金凌翻了个白眼,认命开了门,果然是蓝思追。

“有事吗?”金凌叹了口气,这事也不能全怪蓝思追,非得遇上这个较真的家伙。

蓝思追挠挠头,他看得出来金凌有几分不悦,只道:“我是来告诉你,家主他们明天便会通知你家里,估计用不了多久你家人应该就会来接你了。”

金凌点头道:“好了好了,谢谢你,我知道了。”

蓝思追想了想,又劝道:“金公子你不要生气,这样也不招呼一声就跑出来,实在是,有些不妥。”

金凌没说话,心道:你知道什么,我要是和他们打了招呼现在还能站在姑苏?

蓝思追见他没回答,又道:“如果金公子想在姑苏逛一逛,思追还是可以当一下导游的。”

金凌见他一本正经的解释,气消了大半,撇撇嘴:“谁和你说了我想在姑苏逛的。”

蓝思追笑道:“其实姑苏还是有挺多好玩的地方的。”
“你要当导游带我去?你不用做功课了?不怕被长辈们骂?”金凌调侃道。

蓝思追却是轻轻摇了摇头:“我可以和家主他们解释一下,金公子你毕竟是我带回云深不知处做客的,把你晾在一边,不是待客之道。”

温文尔雅,有礼有规矩,姑苏蓝家,家风果然不错。

“这么有诚意?那勉为其难陪你逛逛好了。”金凌道。

蓝思追舒出一口气,又道:“那金公子先好好休息,明日我再来叫你。”

金凌关了门,满意的坐回床上。

03

姑苏城多河道,白日里来来往往的船只载着货物贸易,也算是热闹。兰陵多是丘陵,自没有像姑苏这般河水直接从宅子门前流过的景象。

两人索性租了一条船,直接在河道里穿行。

“想不到你还会划船啊,怎么你们不仅学四书五经还学这等活计吗?”金凌看着站在船尾划船的蓝思追,忍不住道。

“这是魏前辈教的,他以前在云梦,说是经常在莲花坞里撑船。”蓝思追解释道。

昨日虽下了场雨,今天却是个大晴天,金凌坐在船头看着往来的风景,白墙黛瓦,倒是雅致非常。姑苏这般景致,也无怪乎会孕育出蓝家这样的世家了。

“金公子,姑苏也是有许多不错的小食,可要去试一试?”蓝思追提议道。

“哎呦一口一个公子,你们蓝家都那么规规矩矩吗,别老这么叫,听着怪别扭。”金凌摆摆手。

蓝思追思索了一会,半晌,他道:“阿凌?”

金凌没想到蓝思追会这么叫他,或者说真从来没有同龄人那么叫过他。他倏地站起来,脸色有些发红,死死的盯着船尾的人。

蓝思追看着金凌突然泛红的脸,莫名心悸了一下,结结巴巴道:“怎.....怎么....么..了?”

金凌又倏地转过身去背对着他,道:“没事,见你人还勉勉强强,就允许你这么叫了。”

蓝思追有些不解,但莫名觉得,金家的人,还真的挺适合牡丹。

“喂蓝思追,你想做官么?”金凌冷不丁的冒出这么一句。

蓝思追想了想,道:“并不是很想,虽然蓝家多出仕,但是我觉得,要报国,也不一定非得出仕呀。”

金凌有些惊讶:“士农工商的,你居然不愿意出仕?”

蓝思追又摇头,道:“我真不那么认同这种排行,就像金家,商虽是末,但实际上养活了很多百姓,我很敬佩你们。”

金凌一愣,世人皆是极看中这地位之分,金家家业再大,却也仍被认为是末流,虽然他也不认同这种排行,却拦不了世人的观点和指点。

姑苏蓝家的人,还真是不可思议。

“谢谢你。”金凌笑道。

这次却轮到蓝思追红了脸,连忙摆摆手道:“我我我是真的敬佩你们,蓝家家训,不打诳语。”

却不料一撒手,竹篙咕咚一声掉进了水里。

“蓝思追你个笨蛋!撒什么手!还不快捞起来!”

04
金凌还是被金家的人带回去了,蓝思追仍是过着规规律律的生活,晨读,早课,午休,晚课,晚休。

不过明显发呆的频率多了起来,魏无羡也负责带着这群小少年的一些课业,便发现了蓝思追的异常。却在多次看到他对着牡丹花发呆之后,明白了个大概。

“蓝湛蓝湛,不是又准备进行世家子弟的交流学习历练了么,这次把思追放到兰陵去吧。”

“为何?”

“到时候你就知道了。”

“好。”

05
蓝思追到兰陵的时候正好是冬天,天上仍飘着鹅毛大雪,大地一片苍茫的白。刚一下马车,却发现金凌早已在金麟台门前等着了。

“哟,真是风水轮流转,现在该到我来招待你了。”金凌双手抱胸,朝着蓝思追微微颔首。

蓝思追也没顾得上和金家的长辈先打招呼,径直走到金凌面前,解下身上披风披到他身上,道:“这么大的雪,怎么不多穿一点。”

金凌一愣,也没看他,侧过头去冷笑道:“呵,你一个南方人来嘲笑我这个北方人穿得少,冬天的兰陵可比你们姑苏冷多了!”

正因为侧头,蓝思追清楚的见得眼前人耳尖上的一抹红。他摸了摸自己的鼻子,好像是他孟浪了。

众人见状,面面相觑,这两人关系那么好的么?

来接待姑苏众人的是金光瑶,他来回看了两人一会儿,只是笑笑:“诸君先进来休息吧,兰陵是比姑苏冷些。莫要冻着了”

众人的屋子早已安排妥当,蓝思追的屋子刚好被安排在金凌隔壁。按说同一个世家的子弟们都应该分在一块,但偏生只有蓝思追的被安排在了这。但这里毕竟是兰陵,主人都已经安排好了,带队的是蓝曦臣。既然家主都没什么异议了,他们这些小辈也不好说什么。

“阿瑶为何单独把思追的房间给放在贤侄隔壁?”蓝曦臣虽无异议,但仍有些疑惑。

“思追是个好苗子,方便他们好好学习。”金光瑶笑笑。

06
交流学习的时间并不长,刚好只到入夏,姑苏一行子弟便要回去了。金凌自然也要去送行。

“你们终于走了,这金麟台也终于可以清静会儿了。”金凌道。

“我还会再来兰陵的。”蓝思追认真道。

“哼,这几个月还没被折腾够?”金凌歪着头笑道。

蓝思追看着金凌:“阿凌就不问我为什么吗?”

“为何?”金凌不自觉的错开他的目光,问道。

临行在即,众人只以为蓝思追和金凌只是感情较好,要交代的话也多些。便都耐心等着。忽的,人群里的蓝景仪惊呼一声 :“思追?”

蓝思追解下了他的抹额,系到金凌手上。

众人皆是惊讶不已,金凌呆呆的看着手腕上一指宽的云纹抹额,在场的皆知这云纹抹额对于蓝家的人来说是何等的意义。

“你......”金凌当即明白了蓝思追之前所说的“再来兰陵”是何意。

“北......北方有......佳人。”蓝思追深吸一口气,拉着金凌的手重复道,“北方有佳人,不可休思!”

金凌一把抽回自己的手,转过身去背对他,沉默半晌。

众人只听他道:“这云纹抹额挺好看,我先帮你保管一算时间好了。”

END

评论(2)

热度(12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