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来吴山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蔺靖】我在故宫看美人

脑洞来自我在故宫修文物
非正统历史
一发完结防弃坑小短篇

01
南京故宫来了个外调专家,名叫蔺晨,据说是中央美院毕业的博士生,在故宫博物院呆了几年后被上面调派下来南京故宫博物院当文物修复局当技术指导。

据说此人修复技艺极好,师承老一辈文物修复大师外号琅琊阁阁主的老先生,也是老阁主的接班人,最擅长木器漆器的修复。

人称少阁主,虽然年轻,但却深得业内认可。

一到南京故宫便由南京文物修复局局长梅长苏亲自招待。

当晚便组织全局的修复师们一起约了个饭局。

修复师们表示,蔺晨此人,可算风流倜傥玉树临风,所行不拘小节,本按此子性格并不适合当个整天蹲在实验室里修文物的修复师。但偏偏从专业知识到手法技巧都是极好的,要说作为他们的技术指导,也算是服气的。
以霓凰为首的女子军们表示,蔺晨确实可以算的风流倜傥玉树临风,只可惜.....

胖了点

站在梅长苏身边对比尤甚。

可惜了。

02
时值南京故宫博物院准备举办成立70周年庆展览,北京故宫博物院送了一批待修复的文物过来,修复局的修复师们便开始忙了起来。

蔺晨分过来一个南北朝时期的瑟,据考究是梁帝萧景琰的陪葬物品。还是放于棺内共同长眠的。梁帝的陵墓近几年才被挖出来,随棺陪葬的瑟也放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存着,因各种原因竟到了近段时间才送来南京博物馆修复,准备院庆展览,便送到了蔺晨手上。

因木器组接到了太多的待修复文物,蔺晨也就干脆把整张瑟的修复给包了下来,从清理到计算修复计划,蔺晨再抬眼,屋外的天已经全黑了下来。

实验室里的同伴已近走了个干净,蔺晨伸了个懒腰,看着已近初见端倪的瑟,不由得叹了口气。瑟的底座到琴身从木胎就可以看出用的都是极好的料子,只是损坏略严重,上边的大漆早已斑斑驳驳,掉了个七七八八,连着琴弦都没法找见。

别人皇帝都是拿着金银玉器来当陪葬物,这个梁帝倒好,抱着个琴就长眠地下了。

蔺晨在脑内搜索了一下关于梁帝的历史,这位皇帝陛下一身倒只有一位皇后,感情也算得上专一。但一般帝后恩爱的都合葬去了,偏生这个萧景琰不与自家皇后合葬也就罢了,棺里只留个琴算什么。

蔺晨摇了摇头,真是不得其解。

多思无益,肚子早就饿了,不如去故宫前面那条街的吉婶那吃几碗粉子蛋。

蔺晨小心翼翼的将瑟放到保险柜里,锁了门,便哼着歌离开了实验室。

夜晚的大明宫格外的寂静,都市的车水马龙喧嚣繁杂都被隔绝在宫墙之外。蔺晨有些恍惚,这些年他去过全国各地的大大小小的博物馆,遇到过太多的文物。偏偏只有大明宫给他一种莫名的熟悉感,想要去深思,却又只剩下丝丝难过。

蔺晨笑了笑,说不定自己上辈子还在这金陵城当过什么大官,和这皇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也说不定。

蔺晨自顾自的推着自行车往故宫外走,便不见的身后远处有个红色袍服男子,神色茫然的看着他远去。

03
南京故宫博物院惊现灵异事件。

巡夜保安大叔亲眼见证

红衣汉服男子飘荡在宫墙中,转瞬不见

消息传开内部人士人心惶惶

才怪。

蔺晨打磨着瑟的缺口,翻了个白眼,哪家博物馆没有什么鬼怪传说。总有一位博物院的保安大叔见过鬼。

科学仪器也表示文物身上确实会有些干扰波。若拿着手机有时都会被干扰,虽至今科学家仍没有给出一个统一的解释,但世上哪有鬼魂的存在,开玩笑。

估计着又是什么磁场干扰了视觉或者完全是大叔鬼片看多了。

要是真有鬼,他一定去减肥二十斤然后绑着树枝在洪武门门口跳孔雀舞。

局里的修复师们也完全不把这些小传说当回事,该干活继续干活,该加班继续加班。

在修复面前,时间似乎总是那么容易流逝,当蔺晨用鱼膘胶嵌上最后一片木片时,再望屋外,天又是黑了。

蔺晨再回头,却看见一个红衣男子站在自己对面,白皙的手从宽大的袖子里伸出来,伸手抚过瑟的琴身,骨节分明的手甚是好看。

蔺晨呆住了,愣愣的看着眼前的人。

美人,他想,五官精致,七分英气三分秀丽,眼帘微垂,纤长的睫毛在眼底投下一片阴影。红唇微抿,神色看不出喜怒。

蔺晨回过神来,美人个鬼啊,这货哪冒出来的?

“你是谁?”蔺晨抓住男子的手,禁止他再乱动。

夭寿啊,这瑟还没修复好乱摸这不是添乱吗?

男子看着握住自己手腕的手,神色有些迷茫。蓦地他挣开蔺晨,向他行了个揖礼,道:“在下萧景琰,不知先生作何称呼。”

蔺晨听见了自己近三十年来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碎裂的声音。

梁帝,萧景琰。

04
梅长苏觉得蔺晨有些奇怪,文物修着修着就会莫名发呆,尤其是到了晚上的时候,越发的喜欢一个人坐在门栏上,木器组和漆器组的同事们表示不止一次看见蔺晨在对着空气说话。但平时私下依旧是不着边际的江湖浪子样,工作上依旧是对得起他名号的琅琊阁少阁主的称号。

想到之前闹鬼的传说,众人倒有些毛骨悚然起来。

梅长苏找到了蔺晨:“你最近是怎么了,大家都说你神叨叨的,撞鬼了不是?”

蔺晨面上仍是带着不着边际的笑,用扇子指了指梅长苏,道:“你这老没良心的,我每天加班工作勤勤恳恳你到还说我神叨叨来着。”

四两拨千斤的糊弄走了梅长苏,蔺晨展开手中的扇子看着扇面,无奈一笑。确实是撞鬼了,还是一个美人。

蔺晨已近习惯了一到晚上萧景琰就会出现在自己身旁。

“陛下为何不去转世轮回?”蔺晨小心翼翼的用刷子将漆刷在琴上,实验室里就他一个,自然放开嗓子和萧景琰闲聊。

自从发现这位皇帝陛下不伤人不害人只喜欢在宫里晃来晃去,尤其喜欢呆在瑟的旁边看蔺晨一点一点把它还原成当年的样子。便无拘无束的和萧景琰扯皮。

“朕要等一个人。”萧景琰盯着琴身。

“等谁?皇后吗?”蔺晨突然莫名有种酸溜溜的感觉。

“不是皇后,是送朕这把琴的人。”萧景琰一直面无表情的神色骤然温柔下来。

“谁啊?”

“朕不记得了。”萧景琰茫然起来,自言自语道,“是谁?”

蔺晨突然有些心疼这位美人皇帝陛下,几千年过去了,连自己要等的谁都不记得了,只记得一直等。

真是造孽。

蔺晨刷完手上的漆,莫名想起,很快就要将这批文物展出了。萧景琰似乎魂身借宿于这个琴上,虽不知为何只有他看得到他,也只有他能摸得到他。但若放到展览柜上,不知道萧景琰又会怎样。

05
文物局的众人紧赶慢赶,终于还是将文物们修好了。预备第二天全部搬进各个宫内的展厅。当天众人下班后都早早的回家了,蔺晨坐在瑟前,思考着该如何让和萧景琰交代。

夜幕降临,萧景琰又毫无预兆的出现在瑟旁边。

却发现蔺晨难得的在愁眉紧锁的思考,便道:“先生可是为了明日迁移之事烦恼?”

见蔺晨不解,便补充道:“朕百日虽不出现,但对外界仍有所感。”

一语中的,蔺晨也不隐瞒:“是的,到时这批文物会送到展厅展览,按着南京故宫博物院的客流量,数万人......应该是有的。”

萧景琰仍是面无表情,半晌,他道:“无妨,便算是朕后代子孙的参拜。总归是在这金陵皇宫内”

蔺晨看着萧景琰故作无谓的脸,鬼使神差的,他道:“陛下可曾想过离开这金陵皇宫去别处寻找,哪怕只是等。”

萧景琰愣了愣,他回到这金陵城不久后才醒过来,若要他离开这皇城,他还真没想过。

“不如陛下,跟我走吧。我带你去找找?”

萧景琰有些晃神,好像很久很久以前也有人对他说:“不如陛下,跟我走如何?”

旧日场景逐渐重合,萧景琰退后几步,呵斥道:“胡闹。”

便刷的不见了。

06
文物还是搬进了各个展区,供大家参观。南京博物馆馆庆,人流量突然增多,蔺晨看着被来来往往的游客瞻仰的瑟,叹了口气。

罢了罢了。

蔺晨仍旧喜欢在夜幕降临后蹲在故宫内,却再没有见过红衣的皇帝陛下。

蔺晨做了一个梦,从山清水秀的琅琊山到繁华的金陵帝都,从东海海域到梅岭风光。总见得的某位陛下的喜怒哀乐。还有陪在他身边的某个白衣人。

蔺晨被闹钟惊醒的时候满头大汗,又想起梦里的情节。
啧啧啧,还BE了,明明两情相悦,差评,差评。

07
蔺晨依旧是到了夜幕降临后才磨磨蹭蹭的离开。

回到家,却见一个红衣男子站在客厅里环顾四周,颇有一番皇帝巡视江山的意味。

“朕不适应子孙的参拜,不知先生可愿收留?”

蔺晨愣了一下,随即又换上那招牌慵懒笑:“当然,美人说什么,都行。”

“先生还是一如既往的喜欢开玩笑。”萧景琰道。

“只要能相聚,自然哪里都好。”

评论(26)

热度(38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