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来吴山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也青】一眼千年

脑洞来自《国家宝藏》

讲解员也X剑灵青

历史方面有虚构

一发完结防弃坑小短篇

诸君情人节快乐,给您拜个早年嘞

 

 

01

王也第一次看见诸葛青的时候,就知道他不是普通人。不,或许不能称之为人。他从小就能看见一些旁人看不见的东西,故而也没有太惊讶。

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北京人,因此故宫博物院来过不少次。文物们皆有灵,一些开了灵智的器物更是可以灵化形。平日里也可以见得器灵们在故宫里到处晃荡,甚至可以泰然自若的凑到合影的游客们身边凹造型——左右相机也拍不到。

王也看见诸葛青的时候,他正站在太和门前,挤在一群小姑娘后边,探出脑袋和姑娘们合影。还极其配合的比了一个心。若不是宽衣大袖的打扮和周身波动的灵气,还真的和常人无异。但其实这是一个剑灵。

似乎察觉到有人在看着自己,诸葛青转头,刚好看到路过的王也。王也确实在看他,或许是衣着太过特殊,也或许是周身的炁太过特别,福至心灵的,王也莫名有一种熟悉的感觉。

隔着人群,诸葛青愣了一下,狭长的眼睛半睁着,静静地看着他,眼底满是审视的意味。末了,他半拱手,大大方方的向王也行了个揖,而后又转身离去,很快便淹没在人群里。

“三叔?你怎么不走呀?”

直至被自家小侄子扯着袖子晃了晃,王也才猛地回过神来,道:“阿不好意思,我们走诶。”

正值暑假伊始,他是被自家小侄子拉来故宫博物院的。男孩儿们都喜欢看一些刀枪棍棒,两人此行便直接来到了刀剑馆。作为馆藏最多的博物馆,刀剑展区陈列着历朝历代的冷兵器。

故宫博物院面积大得令人咂舌,王也这也是第一次来这个展厅,而且据说最近又展出了一批刚修复好的文物。故而来来往往的游客也算络绎不绝。

小侄子像是对玻璃柜里的物件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半天才肯挪挪脚,王也自然也得跟着,如此慢腾腾的走着,两人来到一个独立的展柜前,里边躺着一把唐陌刀,刀鞘分离着,黑色的刀柄和鞘,剑身薄且修长,在灯下泛着雪白的亮光。

王也从前对刀剑的理解仅仅局限于影视作品,对这方面也没有特别的爱好,然而这把剑似乎是对极了他的眼缘,竟无端生出莫名的熟悉和喜爱来。

“好看吗?”背后冷不丁的冒出一个男声,随即便是凑上来一个青色的身影。

王也定睛一看,却是刚才在太和门前看到的剑灵。诸葛青指了指展柜中躺着的唐刀:“这是我。”

诸葛青仍是半眯着眼睛,王也这才得以近距离打量他。这是一双太过明亮的眸子,仿佛盛着刀剑的清光,却又深不见底。诸葛青又笑着重复了一遍:“好看吗?”

王也只得点了点头,道:“好看”

诸葛青像是个得了夸奖的孩子,嘴角的笑意更甚,王也也不由得被感染了几分,嘴角也不自觉的上扬了几分。

“在下诸葛青,不知先生作何称呼?”

“你好,我叫王也。你......”王也还没说完,眼前人又刷的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红着脸的小姑娘,有些紧张的看着他。

“......”王也摸了摸鼻子,转身拉着小侄子,也没管他的吵闹,抬腿就走。

孙贼,下次看我不收拾你。

 

02

王也再见到诸葛青是在一个星期之后,他那恨铁不成钢的父亲和博物院的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师傅有点儿交情,便把王也从被窝里拖出来往故宫带,说是为了长些世面,熏陶熏陶一下历史的厚重,总不能让别人以为咱王家只会赚钱,满身铜臭味儿。

然而王也却在两人唠家常的时候溜达跑了,此时已经过了闭馆时间,故宫里没了游人,偶尔只见得几个工作人员。

王也又不自觉的往刀剑展区的方向走,远远地,他便看见诸葛青站在门前,静静的看着屋顶的琉璃瓦。

他仍是那袭青衣,宽大的衣袂在夏季傍晚的风里微微摆动,诸葛青又似察觉到了他的到来,扭过头,果不其然的看到了王也。他稍稍偏头,眯着眼睛笑道:“嘿,老王。”

不得不承认这个人实在太过好看,映着背后天边的晚霞,万千昳丽,不过此刻。

“啊真巧啊,老青。”王也摸了摸鼻子,朝他走过去。

“你是来看我的么?”诸葛青道。

“纯粹路过,刚好遇见你。”王也道,“你在看什么。”

诸葛青耸了耸肩:“没什么,只是突然想起了以前的事。”

“以前的事?”

“先生可想听在下讲一个故事?”

“愿闻其详。”王也认真道。

 

03

诸葛青被铸造出来的时候,便有了剑灵,锻造他的,是当时被誉为天下第一铸剑师的国手诸葛栱。那人也不知怎么想,锻造他的时候,丢了一块玉进去一起烧,或许是玉带着的灵气,也或许是这诸葛栱确实本领通天,导致他一开始便有了神识。

然后他便被献给了皇帝,刀是好刀,举世罕见。但对于一个皇帝来说也只是无用的,华美的摆设。更多的时候,他都会躲回剑里睡觉。后来皇帝把他赏赐给了臣子,几经辗转,竟然没有一任主人能看见他。

最后他被送给了一个道士,道士拔开刀鞘,刀身清光流转,他道:“好刀,精光黯黯青蛇色,文章片片绿龟鳞。就叫你青好了。”

诸葛青化了形,笑道:“你这道士还有点文化,这名字不错。”

岂料道士还真的回了他:“您喜欢便好。”

诸葛青一愣:“你看得见我?”

“贫道这点修为还是有的。”道士懒洋洋的打了个呵欠,又把刀入了鞘。

诸葛青眯着眼睛思索了一会,他既然化了形,干脆取个人的名字,一不做二不休,干脆随了铸剑师的姓氏,他道:“我以后就叫诸葛青了。”

“您喜欢便好。”道士像是困极了,走到一棵树下,竟直接坐到地上,把刀随意往地上一放,靠着树干,睡了过去。

诸葛青抽了抽嘴角,这次的持有者怎么似乎有点不靠谱啊。

道士是个云游道士,带着他云游四方。似乎这人总有地方去,而且像是个麻烦体质似的,每到一个地方便会有事情发生。有时是游荡的冤魂,有时是不长眼的小妖,道士确实是有些本事,每次利落的解决了麻烦事,收不收费全看本家意愿。实在没钱了就溜达着上街摆个摊算卦赚路费。

不过更多时候,道士都在睡觉,更奇怪的是诸葛青明明眼见着他一天睡那么多个时辰,眼底的青黑却总也化不开似的,成天一副懒懒散散的样子。

再后来诸葛青修炼得可以让普通人也看得见了,就现了样子和道士一起光明正大的云游四方,折扇一握,白衣青衫,便是一个浊世翩翩佳公子。

道士教他奇门八卦,他也学得极快,转眼几年便可上街摆摊和道士抢生意。

世间万物皆是由盛转衰,帝国王朝也是如此,有一天道士突然就被叫回了家。诸葛青这才知道原来这野道士实际上是有家的,而且是长安城里大名鼎鼎的世家,道士的长兄奉命平定安禄山和史思明的叛乱,挂帅出征,道长的老爹要他也一同前往。

道士难得的没有拒绝,反而正儿八经的穿起了铠甲入军,离开长安前诸葛青算了一卦。

“道长可知此番凶险?”

“我知道。”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道长真是无可救药。”诸葛青挑眉,语气略有些嘲讽。

道士只是默默看天,道:“再过不久便要过年了。”

“估摸着您只能在军营里过嘞。”

“青。”道士笑道,“长安每年过年的时候,都特别热闹。”

诸葛青心头突的一跳,半睁着眼睛,没说话。

“有机会带你看看啊。”

诸葛青笑道:“道长到时候记得打个红包啊。”

“好啊。”道士笑道。

但诸葛青最终还是没能见过长安城过年的热闹光景。

因为道士还没扛到过年,便在一次对战中没了。安史之乱在开春便平息了下来,诸葛青没心思管那大唐的兴衰。

躲进刀里睡觉去了,他的寿命很长。

绝不像人类那般脆弱。

 

04

“我讲完了。”诸葛青突然道。

王也一惊,这才从诸葛青的故事里回过神来。天边的晚霞已近没了影,他们坐在展厅门口的石阶上,谁也没有说话。

半晌,诸葛青笑道:“天黑啦,你该回去啦。”

“你,平时都在这故宫里么?”王也问道。

“对的,怎么了?”诸葛青有些不明所以。

王也又道:“那岂不是很无聊?”

“还好,习惯了。”诸葛青眯着眼睛笑道,“来故宫参观的游客里,也是有很多漂亮姑娘的啊。”

兜里的手机突然震动了起来,王也掏出手机一看,叹了口气,一手按下接听键:“喂,爸。”

“你跑哪去了,还不快给我回老先生这,回家了!”电话那头传来中气十足的咆哮。

“好好好,您等会儿,我这就回去。”王也连忙道。

挂了电话,王也站了起来,道:“我先回去了啊,再见。”

诸葛青没有动,漫不经心道:“再见。”

05

故宫博物院多了一个志愿者讲解员,这并不是什么稀罕事儿,更何况王也是走正规流程进来的。笔试面试规培到正式上岗,他终于挂上了讲解员的牌子。

他选的是刀剑展区。

因此他了解诸葛青本体的历史,锻造于开元盛世,当时的第一铸剑师献给皇帝的宝贝,后被皇帝赏赐给将士,后因安史之乱几经辗转,下落不明。直至建国后,一位收藏家把它无偿捐给了国家,这才得以收入故宫博物院,展现给世人。

剑柄处刻着一个青字,也没有史料证明这到底是不是这刀主人的名字,但王也知道,这是他的名字。

但从王也正式成为刀剑展区的志愿讲解员后,就再也没有见过诸葛青。若不是剑身周围的灵气波动还在,王也都快怀疑那天他只是做了一场梦。哪有什么剑灵诸葛青。一切只是他的癔症。

讲解员的工作有意思得很,没课的时候,王也便会过来,游客们的问题千奇百怪。甚至有人问过他,刀剑有灵么,长什么样。

王也骚了骚下巴,道:“谁知道呢,这把刀这么漂亮,估计其灵要是能化形,丑不了。”一番解说使得游客们哈哈大笑,而后又继续给解答下一个问题。

就这么又过了一个多月,诸葛青又突然出现了——在他还在讲解问题的时候。王也吓了一跳,但又迅速平复下来,宛若没有看到他。

诸葛青趴在展柜上,单手托着下巴,笑意盎然的看着王也,饶有兴致的听他讲解,时不时还仿佛恍然大悟般的点点头,觉得王也回答得精彩了甚至还兀自鼓起掌来。

王也有些好笑,甚至想要去拍一拍笑得像只狐狸的诸葛青,吐槽一句“皮这一下您很开心是吧?”

下了班,王也趁着没人,才问道:“你这一个多月的,怎地都不出现?”

“睡觉啊。”诸葛青顿了顿,道:“不过我知道你来了。”

“你知道啊.....”王也道,“也不出来打个招呼。”

“你们在我旁边叽里呱啦的讲个不停,扰人清梦,我不一刀子劈过去已经很善良了。”诸葛青无辜道。

“怎么突然想来这故宫博物院当志愿解说员。”诸葛青道。

王也道:“这不为了祖国贡献青春么?我见这儿就很好。”

诸葛青一愣,笑道:“老王,你这个人啊......”

 

06

借着工作人员的便利,王也倒也能在故宫博物院待到挺晚,两人有时就坐在刀剑展厅门口的石阶上聊天,更多时候是由诸葛青带着王也在故宫里瞎晃悠。

借着诸葛青的关系,倒是认识了故宫里其他文物的灵。比如说那个瓷器展区的张楚岚,故宫里有灵识的文物送其外号“不摇碧莲”,再比如那个书画展区的张灵玉,乍一看是个冷冰冰的主,但待人温和有礼,还有青铜展区那个冯宝宝,王也第一次见她时还以为是一个文静的女子,在看到她拎着把菜刀追着张楚岚满故宫跑便打消了这个念头。

诸葛青和他讲这千年来遇到的奇闻轶事,王也告诉他当今世界的各种社会时政。倒也算愉快。

就这么过了几个月,眼见着快过年了,诸葛青却又不见了。王也一连着几天都没看见过他。纵使在故宫里待到天黑,却仍是不见那抹青色的身影。

白日里他看着展柜里那把现如今已经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唐刀,几次想要去触摸,却被那玻璃生生挡住了。

 

 

07

明天便是除夕了,故宫博物院要闭馆半天,王也明日是不需要来上班的,更何况家里还召他回去好好呆着。这团团圆圆的好日子。

照例在故宫里等到天黑,诸葛青也还是没有出现。王也紧了紧围巾,也没管诸葛青听没听见,他道:“老青,我明天没法儿来志愿服务咯,先住您新年快乐了啊。”

说完,他又等了一会儿,四周安安静静的,没有一点回音。

王也没再说什么,转身便离开了。

正如他预料的,一大早就被自家老娘从被窝里拖来,饭菜是有佣人帮忙做的,他今天唯一的任务就是陪着家里人。自家大哥二哥二嫂都从外边回来了,闲着没事,一家子便磕磕瓜子聊聊天,王也没管自家二嫂的各种明里暗里的话,有一搭没一搭的回着话。更多的时候是窝在沙发里百无聊赖的看着电视节目。

北京禁了烟花爆竹,也就少了些年味,好容易挨过年夜饭,王也又耐着性子陪着看了会儿春晚。他看了眼挂钟,道:“爸妈,大哥二哥嫂子,我出去一会儿。”

“这大过年的,你出去干啥啊。”王卫国有些不满道。

“出去有点事儿。”王也把抱怨声抛在了身后。

因着是除夕,大街上倒是没什么人,王也让司机送自己到了故宫门口,便自己下了车。夜风吹得他有些冷,围巾在风里没规律的摆动着。

故宫博物院早封了馆,他进不去,只得在门口站着。

忽的,他听到身边有人道:“这大过年的,不好好在家呆着,跑来这吹风,您还真是奇特。”

王也转头,诸葛青不知道什么时候站在了他的身边,脸上仍挂着招牌狐狸笑。

王也愣了一会:“你居然能离开故宫?”

诸葛青像是听了一个笑话,大笑道:“哈哈哈哈你真有意思,我从来没说过我只能在故宫里呆着啊。”

“那为什么.....不出来?”王也斟酌道。

诸葛青反问:“为什么要出来?”

王也静静的看着他,半晌,他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红包,道:“恭喜发财,新年快乐嘞。”

诸葛青接过红包,抬头盯着王也,表情有些古怪:“老王啊,您这大半夜的,就.....就为了给我送红包?”

“出家人不打诳语,补给你的。”王也认真道。

诸葛青深深的看着他,王也大大方方的回望着,诸葛青的眼睛着实很好看,明亮又清澈,灼灼如月华。

两人对视良久,谁也没有说话,末了,终是诸葛青先开了口:“新年快乐,谢谢您嘞。”

END

 

 

 

 

评论(4)

热度(1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